跑路了哒!

【千粉贺礼】是你,不是梦(To 暮汐《非梦》)

原文:非梦

 @暮汐 答应给的长评,恭喜千粉啦!!


第一次写长评,还有点紧张。

暮汐是我非常喜欢的几位作者其中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她细腻的描写,坦白来讲,在她刚开始写的时候我就看了个开头,当时我就很喜欢这个题材,但惭愧的是因为才疏学浅,没有给出什么好的建议,不过她最后写出来,其实是有惊艳到我的。

 

在暮汐的《非梦》里,我看到的是一个想法单纯的少年孙翔,既有年少轻狂的锐气,也有对喜欢的姑娘的一往情深,而且他整体给人一种十分正直的感觉,符合文中的“武林盟主”这个设定,孙翔一开始就发现了姑娘是他小时候拉着他满山坡跑的小妹妹,他希望明媒正娶自己喜欢的姑娘过门,甚至没有考虑他们之间的地位是多么悬殊。

而我相信孙翔就算遇到的不是他倾心的姑娘,他也不会在未经过对方允许的情况下碰她,这是在这个世界里难得的单纯与尊重,处于一个人上之人的位置却仍初心不改,没有花天酒地而是洁身自好,暮汐把孙翔的赤子之心刻画的很生动。

他不同于女主想象之中的性格和深情也让姑娘在这场荣华梦里付出了一颗真心。

那出荣华梦只不过是为了这场戏设下的一个圈套,可是梦里唯一的变数就是人心,我在看到戏文的名字时,就已经明白了事情的始末缘由。

其实为女主叶修妹妹的身份,暮汐也做了一些铺垫,比如说“你不禁想起自家大哥,也是个武痴”和邱非发现姑娘哼的是叶修家乡的歌谣,然后才揭开女主的身份,后来孙翔对女主无条件的信任和以为姑娘不会再回来的惊惶和委屈也更让人心疼。

后文当孙翔“记得自己对你说出了那个无法收回的‘滚’字,锥心泣血”,也可以看得出来孙翔面对这样的事实因为心痛和自信被摧毁时让他的情绪根本无法控制。

后来孙翔的荣华梦终于在兴家班封王的时候破碎,其实也让他变得更加沉稳,但他的心里还是放不下叫自己哥哥的小姑娘,而姑娘虽然走了也还舍不得他,这也是后来能够HE的重要原因,他们两情相悦,而不只是演戏而已。

然后我们来谈谈在《非梦》里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的配角陶轩。

她笔下的陶轩,和我看了原著之后印象中的他也很吻合,我一直认为陶轩不是什么坏人,他只是和叶修选择了不同的路,叶修在追求荣耀和江湖,而陶轩其实也只是在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包括他对越王的巴结,其实也不只是为了利益,也是为了嘉世。

“梦”这个字贯穿全文,从题目的“非梦”到戏文的名字“荣华梦”,最后的一句是你,不是梦有种失而复得的喜悦感,不但照应了题目,也有这是真实的你,你不是那场转瞬即逝的梦的意味。

他就像个孩子一样,把自己心爱的姑娘视若珍宝,生怕她是一个梦,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消失不见。

 

我和暮汐是圈里头几个认识的朋友之一,看着她的文风越来越成熟,我感觉她笔下的人物不像是白纸黑字,倒像是在真实生活里存在的人,他们有自己的故事和性格,每个配角都有自己做出一件事情的原因和属于人的情感。

这篇文真的特别好看,给孙翔的迷妹们强烈推荐。

 

“他一笑起来那股少年感满得都快要溢出来,像倒了半扎的啤酒,白色的泡沫争先往外涌,你只好尽数喝下,嘴巴里是清爽的甜、麦芽的香、酒精恰到好处的浓烈,能化解一切燥热和郁结”

【摘自微博-德卡先生的信箱】

评论
热度(241)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