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路了哒!

【生贺】所爱翻山海,山海皆可平。(To红豆《你该告诉我》)

原文:你该告诉我

@红豆莲生 君小麻是不是特别厉害,特别有执行力。

这是给老豆生日(10.14)的生贺序章,这次咸鱼与君打算拼死翻个身。


在说正文的内容之前,按照我给朋友们写评的惯例,先吹一波作者。

《你该告诉我》是在红豆的作品里我最喜欢的之一,在写这篇文的时候,其实她就已经来找我提过意见并且反复修改,所以她想表达的情感都完整地传递给我们。

红豆尤擅描写,说实话,这方面其实是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应该多加练习的,她的语言描写比较少,但按我语文老师的说法,“语言描写是最苍白无力的描写”,红豆的文章有一个特点,就是有的时候就算没有人物之间的直接对话,也能让读者得到很好的阅读体验。

这是一篇长评,如果我没有评价正文,这又变成了我的日常吹豆。

暗恋是苦涩的,这一点毋庸置疑。

当你暗恋一个人的时候,他的任何一个小动作或者一句话都可以让你小鹿乱撞,心跳如擂鼓,红豆对于细节的把控和对心理的描写都是非常好的,而且《你该告诉我》也写出了在面对光芒万丈万人追捧的职业选手时,作为一个普通人女主心里暗藏的自卑和因为距离太远也不知道暗恋的对方到底是什么态度的属于女孩子的不安全感。

这一点是很真实的,红豆在这方面的设定可能会显得更现实一点,但也会让读者看到她塑造起来的,没有被文字神化的女主,她有血有肉,不是什么时候都坚强得太过,没有可以迅速放下心中之人的魄力和勇气,她就和我们之中的任何一个人一样,只是一个普通人而已。

接下来按照惯例,我们来谈谈题目。

我曾经写过一篇黄少天x你当做给暮汐的生日礼物,里面把黄少天对待感情的方式用描写周泽楷的一句话来讲,也就是“他总是说得很少,做得很好。”黄少天是个话痨,这是基本上每个看过《全职高手》的人所熟知的事情,但是在面对女主时隔多年让他们都等了好久的坦白心声的时候,数学不好的我很认真地数了数,他只说了九个字。

“你愿意跟我在一起吗?”

少年时的暗恋总是苦涩的,但是有一个词语叫做回甘,所以说暗恋也是甜蜜的,由涩变甜,让人回味无穷,这也是很多人至今怀念自己的少年时期的原因,那个时候的爱恋总是最简单的,而人越长大,情感中所掺杂的东西就越多,反而没有当年那样纯粹。

我喜欢你,仅此而已。

在红豆《你该告诉我》中的黄少天,和暮汐的《非梦》一样,让我读出的是一种少年的感觉,那种感觉其实是说不清楚的,只是让人感觉干净又清爽,简单又纯粹。

关于“你该告诉我”这个名字的来源,应该就是原文之中当女主坦白自己心意过后,让黄少天自己把接下来的话说完的那一段,但老豆的题目一向是有双层含义的,就像《长安好》就可以有两种读法,所以说这个题目,根据我个人一点小小的见解,应该是有对于女主没有早点坦白自己心意的小遗憾了。

在写女主的感受的时候,红豆摘用了山木诗词《无题》里面的一句话:“所爱隔山海,山海不可平。”但是在后面,其实还有一句“此爱翻山海,山海皆可平。”所以说这句话其实也可以算是最后为了最后的HE埋下的一个小小的伏笔。

我的推文真的是很良心了,你们一定要去看啊。

 

“喜欢的人身上有着干净的味道,像是春天草地的温暖,或是雨后庭院的清新。这个味道只有靠近才能感受到。”

【摘自微博-德卡先生的信箱】

评论(8)
热度(324)

©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