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路了哒!

【长评/Lion Heart】这就是赏析全文吗 爱了爱了

我来复活一下,是给 @暮汐 的长评!亲亲我们暮汐汐!

Lion Heart真的巨好看!!没看过的都给我去看!良心推荐质量保证!

(吃到安利的姐妹可以戳 @暮汐 的主页,里面有Lion Heart的合集)


既然Lion Heart已经发到100章了,我也来捧场整个活。

如果单纯评价这篇连载的文笔自然不用多说,我私下里也说过,无论是作为亲友还是她的读者,我都由衷地表示欣赏和赞叹。但如果在这篇文评里写下太多的溢美之词,恐怕又要被她骂肉麻,所以说激吹环节暂且略过,碰巧昨天我和汐汐就我们对人物和剧情的理解聊了蛮久,所以今天就来给LH做个全文赏析。

 

考虑到LH是一部同人作品,我把关于乔治·韦斯莱的部分放在第一个来说。

原著里韦斯莱双子虽然是很亮眼的角色,但戏份其实并不多,而且基本上每一次都是两个人一起出场,所以大家很多时候,都没有注意到两个人性格上的区别。

但其实相比于热情奔放的哥哥弗雷德,乔治无疑在性格上偏向于冷静克制,这也使得无论是对书中霍格沃茨的学生,还是对于我们读者,我们所看到表现自己的,大多时候都是弗雷德。

在密室里为哈利做飞路粉使用示范的是弗雷德,在火焰杯里邀请安吉丽娜跳舞的是弗雷德,凤凰社里和皮皮鬼说“替我们教训她”的还是弗雷德,在整个系列的最后,这个性格和他火红的头发一样张扬的男孩,用一个堪称惨烈,又让所有人心痛意外的结局让所有的读者将他铭记于心。

而乔治不一样,双子是我个人认为在原著中少年气最重的角色,比起“如同夏天烈日”的哥哥,乔治则“像是春天的暖阳”,相对于有些时候有些冲动的弗雷德,他总是会在某些细节上更体贴一些,这也导致在有限的剧情内,乔治的好被人发现的概率更低,他给读者留下的印象往往更浅。

我之前曾经玩过一个HP主题的橙光游戏,在我玩乔治线的时候,有一个小细节非常打动我——两个人是没挑明的双箭头暗恋女主因为一些事情非常伤心,乔治手足无措地安慰她,这时候弗雷德在门外给他打手势,意思是“吻她”,可是乔治最后只是小心翼翼地抱住了女主,并没有做任何更进一步的举动。

同样的时机,如果主角换做弗雷德,他就会抓住机会吻上去——这就是两个人的区别所在。乔治“足够有趣却从不越界,他疯狂又温和“。就我所知,汐汐在描写这两个人的不同点上很下了功夫,因为“有些话就应该弗雷德说,有些事情就应该乔治去做”,而就目前LH已经发布的部分来看,她无疑是成功的,她在各个方面都对乔治这个非常有意思,但是在原著里却因为戏份少而不够丰满的角色进行了补白。

针对这一点,我举个简单的例子,弗雷德在邀请安吉丽娜的时候颇为简单直白,他可以做到直接隔着整整一个公共休息室,大声对安吉丽娜发出邀请,说不准整个格兰芬多都通过这一嗓子知道了他俩要一起跳舞,乔治却在纠结一番之后,选择了相对来说不那么张扬的“打个响指”,问茜茜“圣诞节那天你有空吗”。

在茜茜的内心独白里,我个人认为,“疯狂和温和”这两个词语的碰撞,是对乔治的最好评价。他可以在魁地奇球场上像个游走球一样来去如风,他生来便有强大的冒险精神和足够的勇气,他从不畏惧去做任何所谓“打破常规”的事,他是一头格兰芬多的雄狮,他有疯狂的野性。但他也可以在密道里悄悄牵住爱人的手,在恶作剧结束的时候冲喜欢的人眨眨眼睛,在槲寄生下缠绵又温存地和他的姑娘唇齿相依,他会在被激怒的时候向敌人怒吼,可也有小小的温和贴心和掩藏在玩笑嬉闹下的柔情。

 

然后是在这个连载里相当受欢迎的女主角,塞茜莉亚·普威特。

说到个人喜好层面,我非常欣赏茜茜独立坚强的性格,而LH里更加打动我的地方则是这个人物在剧情的推进下一点点显示出的转变和成长。她在霍格沃茨的这几年,一点点地被身边的环境和乔治改变了。比起刚入学时候在霍格沃茨特快上,斟酌如何和韦斯莱兄弟打招呼的茜茜,她会在哈利和乔治跟德拉科打架时,在旁边悄悄地给他施咒,虽然她知道被发现会被乌姆里奇惩罚。

比起以前更加拉文克劳的“明哲保身”状态,她在性格上变得更加外放,她身上本身就有的格兰芬多特质一点点地变得更加明显,坚定的信念和逐步成长后获得的勇气,这是塞茜莉亚这个入学时的“分院难题生”,在暮汐的笔下展现出的“Lion Heart”,也侧面证实了她在面对分院帽时选择格兰芬多的正确性。

在”欢迎来到格兰芬多“那个章节里,茜茜打量四张长桌时的内心活动,非常触动我——很多人都在怀疑她为什么来到了格兰芬多,她看起来或许更加拉文克劳,甚至有些斯莱特林的特质。但是她在朋友的簇拥下,在爱人的陪伴下,挖掘出了原本埋藏心底的,属于格兰芬多的勇气,她曾经有过不快乐的童年,可是霍格沃茨,乔治,桑妮,哈利,赫敏……他们在她绝望的时刻,遍体鳞伤的时刻,带给了她强大的新生。

她会有纠结和迷茫,害怕没有栏杆的高台,害怕失去亲人朋友的痛苦,这也使得这个角色更加鲜活立体,塞茜莉亚不是完美的,但却因为这些不完美和小缺点,在我们的眼中愈发可爱。

她在前两年或许没有那么耀眼,但就我看来,从第三卷开始,她的智慧和闪光点开始逐渐显露,她用自己擅长的算数帮双子做生意,她在尖叫棚屋面对亲世代的悲剧和争执冷静分析,她抽丝剥茧,在面对困难时直逼事情的本质。

而昨天汐汐也告诉我,茜茜最开始的坚强其实是一种自损一千也要伤敌八百的自我保护,但双子让她看到了有更多的方式,去对抗这个世界,是乔治把她带到了阳光下。说到这个点,四年级有一段我非常喜欢的剧情,是乔治和茜茜在公共休息室里的单独对话。在那一段里,茜茜对自己的评价是“有着并不明亮的童年,不如赫敏成绩好,不如桑妮惹人喜爱,不如哈利引人注目,不如乔治和弗雷德风趣幽默总有无尽的创意,也不如韦斯莱家的孩子们天生就可以给人带来温暖、包容和爱”。

可是乔治发现了她,就像是她在明明有着更有趣的弗雷德的情况下,发现了乔治。弗雷德的耀眼显然是一看便知的,乔治的耀眼却是需要人从小细节里不断发现的。这一对的感情线里最打动我的地方就在于,他们都在对方的促进下成熟和进步。被改变的何止茜茜,乔治在开始的时候还有些小小的男生自尊,但他学会了尊重茜茜自己的选择,他身上的孩子气一点点地褪去,从此他不是保护者,而是并肩而行的陪伴者。

汐汐所喜欢的,情侣之间的相处模式,就是“和爱人一起并肩征服世界”,这一点在Lion Heart里也彰显无遗——“我的爱人,必定是草原上的雄狮,他将与我爱得坦荡而热烈,我将与他走在最明亮的阳光下”。如果要用个比喻来形容他们之间的爱情,那我愿意把它描绘成一把绚烂而热烈,似乎怎么也燃不尽的韦斯莱嗖嗖-嘭烟火,他们之间的爱意就像这把火一样永不停歇,又有令人惊喜的无穷变化,它一往无前,却又始终保持着自己耀眼的光芒,无论是如何黑暗的前路,都终将被这一道光芒义无反顾地照亮。

 

好啦,关于这篇连载的文评就到这里,祝贺我们Lion Heart一百章啦!

请继续保持机警,然后享受快乐吧~

评论(9)
热度(18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 Powered by LOFTER